二尺东

成功不必在我,而功力必不唐捐

贝恩杯及其他

八天的贝恩杯结束,总想写点什么。

赛前的贝恩杯培训里,协会的学长学姐就分享了一些商赛的经验,之后他们也给我们很多建议,不断地帮助我们。我觉得NCA这一点很棒。这样的机会在外面其实并不太多,也许我应该积极地reach out,越积极,收获就会越多。等9月份定下来去哪里之后,是该花更多的精力在准备咨询的求职上了。

类似的商赛之前也经历过,毕马威、ShARE的招新等等。合理的安排应该是先查找资料,了解背景信息,然后讨论出框架和战略,想好每张ppt的headline是什么,串起来能不能讲出一个故事,然后再去重新找支撑战略的数据或者证据。

我们没有做得很好的地方是,讨论的框架和战略并不是特别明晰的情况下,就开始基于手头找的资料进行analysis,所以后来就发现彼此做的ppt串不到一起去,或者在一张ppt里面,三个小标题并不是在说一件事情。另外,我们的任务分配和Timeline不是卡的很紧,所以中间有几天大家都在做ppt,然后效率并不太高,刷了一个在我看来不必要的通宵。

虽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,但这次比赛我还是学到了很多,画ppt的技能得到课很好的锻炼。其实好的ppt最重要的还是在逻辑。有一个好故事的逻辑之后,布局和材料都不会太困难。最怕的就是对着一张白板,不知道要说什么,东凑一点西凑一点。

另外尤其是从两个大二的队友,皓琛和嘉怡身上学到很多。皓琛做的一手好PS,画得一手好PPT。嘉怡做事情十分认真,而且很自信。在他们身上,你看到的是积极,是知道应该做什么事情,而且总愿意把事情做好。你看不到那些消极的、随意的态度。

这个比赛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,事情真的可以做到位。PPT改了好多版本,到最后真的不想细读,但是为了避免低级错误,我们花了一晚上从第一张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去过。

我之前写简历的时候,改了几个版本之后就再也没有细读过,直到有一天提交完简历后才发现上面的错误。但是即使发现后,我也是把那一个错误纠正过来,也没有再从头到尾检查过。真的需要静下心来,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,做到位。

真的有人用你想要的态度,过着你想要的生活。加油。


附录:Yijun学姐讲座笔记


 
标签: Bain cup 随笔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4)
©二尺东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