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尺东

成功不必在我,而功力必不唐捐

初识华为——《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》

上个月参加了华为在学校的实习生招聘宣讲会,提问被送了这本书。当时刷了一下豆瓣的评论,觉得不是太有趣就没有读。这周参加完华为的面试,结束最后在等通知。无聊又把它拿出来读了读。


果然不是很有趣。华为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公司,作者写差了。

作者在自序里面提到,写第一本书之后,在华为人内部没有受到好评,所以有点受伤,于是重新写了第二版。然而读了第二版以后,我认为还是显得结构不明晰,章与章之间重叠的部分太多,第二章明明讲的是奋斗者,还在与以顾客为中心纠缠不清。另外作者自己的观点太多,要么是强行总结,例如好好地讲事情,忽的就来“开放是华为的生存之基,发展之本”等等,或者是援引一些奇怪的观点,例如熵和热力学第二定律,但是解释又很生硬。其实华为的确很吸引人,身上的故事想必也很多。只能说作者没有驾驭好材料。

华为的与众不同在于华为的核心价值观,“以客户为中心,以奋斗者为本,长期坚持奋斗。”。“以奋斗者为本”,华为并没有说以员工为本,而是说“奋斗者”。这点大概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吧。公司员工在入职的时候都要签署一份”奋斗者协议“,自愿放弃休假,加班没有加班费(这一点我也在面试的时候以为秘书姐姐那里得到证实,她晚上五点半的时候在布置六点半的会议室,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还有一场会议)。

华为20年的炼狱,只有我们自己和家人才能体会。这不是每周工作40小时就能完成的。...怎么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,每周工作40小时,轻轻松松地就完成产业转换和产业升级呢?...每周工作40小时,只能产生普通劳动者,不可能产生音乐家、舞蹈家、科学家、工程师、商人。

任正非的这段话,看得出来是真有感触。这段话我是十分认同的吧。Great demands everything。

 
标签: 读书 华为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二尺东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