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尺东

成功不必在我,而功力必不唐捐

你是如何上了你的大学的--两年半前的文字

整理电脑文件夹的时候,无意间翻到大一上学期结束的时候,写了这样一篇总结。现在看来,思想还有些稚嫩,现在对事情的认识有了一些转变,但当初的想法仍然历历在目,提醒我最初的想法是什么。po在这里,权当纪念。


被偷走的那半年 2014.01

真是愉快的半年。

来到南大我很满足,尽管常闻外省的同学黑我南哪,而且南大近些年好像是有些下滑,但自小在南京郊区的小镇里长大,我觉得能上这所如雷贯耳的南京大学我很满足。

能够加入篮球队我很满足。虽然家长和有些朋友会善意地提醒我,“不要在篮球和球队上花那么多的时间,不值得,五年后你还会看重现在的篮球和比赛吗?”的确,这半个学期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很占时间,的确,也许以后我也会只在生活的间隙才捡起篮球,的确,也许以后的我也会把篮球放在家里的角落让它沾满灰尘,的确,打篮球即使你是篮球队队长甚至总决赛MVP也不能在简历上加上那么一笔,但我喜欢篮球,喜欢球队。也许你不打篮球,你不会知道一起训练时汗水的廉价与珍贵,也许你不打篮球,你不会知道比赛场上的坚持与场下的牺牲,也许你不打篮球,你不会了解输了比赛揪心的沉默和冷静地反思,也许你不打篮球,你不会了解“就算全世界都抛弃我至少我还有篮球”这句话虽然略显矫情,但篮球确实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尤其在我抑郁烦躁时,去球场痛快地打上半个下午,负面的情绪就随着挥洒的汗水被甩出体外。篮球也许不能带给我许多看上去很有用的东西,但它确实给了我很多也许一辈子只能经历一次的体验。

能够泡在那样大大的杜厦图书馆里我很满足。如果有时间的话,我喜欢泡在图书馆。有人看到我说,“啊,学霸又去图书馆自习呀。”我也笑着答:“是呀,去图书馆。”其实我哪里是去自习,是去看书去了。我一直以为这句话讲得很对:

“怎样标志着我们的大学算得上真正的大学?当我们的图书馆对于学生而言是‘图书馆’而不是‘自习室’的时候。”

没事在图书馆瞎转,在书架中徘徊,看到有兴趣的就拿下来翻翻。杜厦图书馆里面经济类的书特别多,可惜现在大部分的我都看不懂,开学后转了转,就果断放弃《中国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发展的历史与现状》、《预扣制下所得税意识研究》这种看上去就没有阅读欲望的书,倒是把在图书馆能找到的村上春树的小说看了个遍。

喜欢他的文字胜过他奇诡的想象,喜欢他诙谐苦涩的幽默,洗练利落的行文,不着边际的比喻。我觉得他的作品中最独特的地方便是这里,“人,人生,在本质上是孤独的,无奈的。所以需要与人交往,以求相互理解。然而相互理解果真可能吗?不,不可能,宿命式的不可能,寻求理解的努力是徒劳的。那么,何苦非努力不可呢?为什么就不能转变一下态度呢——既然怎么努力争取理解都枉费心机,那么不再努力就是,这样也可以活得蛮好嘛!换言之,与其勉强通过交往来消灭孤独,化解无奈,莫如退回来把玩孤独,把玩无奈!”他就是在把玩孤独,他认为人与人之间不可能达成真正的理解,他笔下的主人公甚至颇为欣赏自己的孤独与空虚。积极地说,他们都很善于确认自己、满足自己、经营自己,很善于在自己的小天地中从琐事中寻找乐趣(也是因为对于大天地里的大事他们奈何不得吧),从而得以肯定自我,保持自己赖以区别于人的个性,可是消极地说,他们在也是在逃避,逃避人与人之间达成理解的困难与可能,村上春树的小说里也并没有完全抹杀这种可能的存在,渡边用出租车送初美回宿舍途中,目睹初美的风度情态,强烈感到她身上有一股尽管柔弱却能打动人心的作用力,便一直"思索她在我心中激起的这种感情震颤究竟是什么"。而直到十二三年后才在异国圣菲城那气势逼人的暮色中,恍然领悟到

"她给我带来的心灵震颤究竟是什么东西——它类似一种少年时代的憧憬,一种从来不曾实现也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憧憬。这种直欲燃烧般的天真烂漫的憧憬,很早以前就己遗忘在什么地方了,甚至在很长时间里我连它曾在我心中存在过都未曾记起。而初美所摇撼的恰恰就是我身上长眠未醒的'我自身的一部分'。当我恍然大悟时,一时悲怆至极,凡欲涕零"。

我想初美身上这种天真的憧憬正是去寻求理解(然而哪有什么真正的理解呢)。

能够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我很满足。开学后不久,有一次形政课上韩老师让我们见班导师。四个班导师分别分享他们的经历。有GPA长年第一外加创业大牛的女神,有自己整天在宿舍里学习然后劝我们多参加学生活动的真诚学长,也有自称学灰整天在图书馆里发呆然后天然呆的文艺青年,然后韩老师最后说,我们五个在这,你们自己看。

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一节形政课。其实何止是五个人在那里,南大那么多人,那么多的生活方式与追求,都在那里。我觉得大学与中学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多元化。生活方式的多元化,追求的多元化,成功标准的多元化,关键是你能不能找到自己的生活,能不能在自己选择的生活中坚持下去。

爱因斯坦说,“我完全不相信人类会有那种在哲学意义上的自由。每一个人的行为不仅受着外界的强制,而且要适应内在的必然。”也许在某些环境中我们不可能完全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,我们的选择也往往被许多因素所限制,也许每个人身上都戴有或多或少的镣铐,但是即使戴着镣铐,也要学会跳舞,而在镣铐限制下的舞蹈则有着惊心动魄的力量与美。

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2)
©二尺东 | Powered by LOFTER